跳到主要內容區

關於中心

中心介紹

緣起

    有鑑於「長者咀嚼吞嚥及口腔保健」對長輩健康的重要性,加以近五年來敏惠醫專參與由「台灣河原英雄之友會」推動的社區長者義齒整復義診活動,了解牙齒保健對健康扮演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。咀嚼功能不良會導致認知功能降低,日本的研究證實,咀嚼功能的退化與認知障礙有明顯關聯,該研究對有牙齒與無牙齒的老年人進行對照實驗,據此觀察退化與牙齒的關聯性,發現:有牙齒的老年人認知障礙的比例只有百分之十三,而無牙齒的老年人認知退化比例竟高達百分之四十四,數據相差三倍,說明咀嚼能力不良會影響認知能力的下降。 

    有感於二○一六年起中華民國社區發展協會結合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、實踐大學家政中心、二水鄉公所、二水衛生所及敏惠醫專等單位,積極於二水建置 「社區長照示範中心」,「長者咀嚼吞嚥及口腔保健」的社區服務亦選定「二水社區日間照共中心」進行服務,以期平常就要注意口腔保健,並且從最基本的開始,從小開始鍛鍊效果更佳,免於老年失能的辛苦。落實「多用保健,少用健保,健康活到老,一輩子不煩惱」的目標。

特色

    世界衛生組織的《全球老化與健康報告》明確指出:生不生病不是健康的標準,健康是指免於失能與失智的康健生活。」因為現在社會大多數人不需到暮年之年還須以生命相搏謀生,但「預期壽命增加,但健康壽命並未增長」現象卻成國家、社會、家庭、個人的艱鉅挑戰。爰此,有效因應高齡現象的架構思維,定義健康老化作為核心目標,以晚年的強健安適狀態為考量,一輩子持續強化、維持自己的身心功能;成為社會及專業所專注的焦點。

    敏惠醫專既以培育健康促進醫療照護作為辦學核心,口腔健康的預防策略中,如何維持咀嚼力及保持自己的牙齒是最重要的。為求專業人才精益求精,二○二○年於教育部的獎助下率先成立「長者咀嚼吞嚥及口腔保健中心」,培育長照、牙技、護理等跨領域的技優同學,不僅學習「口腔解剖生理學」、「口腔疾病評估」等專業課程。強調咀嚼能力越好,大腦細胞活性增加,減緩額葉皮層血氧降低速率,認知功能也較不易退化。因為「口腔疾病的預防就是各種疾病的預防」,年長者不能只吃流質食物,透過口腔保健,有效維持咀嚼力,口靈活才能樂生活,保持咀嚼活躍能力。

    在中華民國社區發展協會的資助下,鼓勵技優同學以「預防勝於治療」的觀念及作為走進社區、中小學,運用所學協助長者、學童、社區民眾進行「咀嚼吞嚥及口腔保健」的宣導、示範活動。在宣導保健的活動中強調:口腔內咀嚼肌的訓練,應從青壯年時期就持續性的進行,也可嚼食無糖口香糖作為輔助鍛練咀嚼肌群的工具,建議每次十到十五分鐘,不需咀嚼過久。每日攝取均衡飲食是維持健康的重點,長者不要只吃軟、流質的食物,應該多攝取一些營養價值高又不會太軟的食物像是核桃、毛豆等,保持咀嚼活動的活躍。

 

中心成員 

 

職稱 姓名 聯絡方式
中心主任 王嘉慶  06-6226111轉769
教育訓練組 方焄蓮 06-6226111轉869
行政管理組 劉忠益 06-6226111轉763